无趣的人

糖醋排骨

【修伞】归途 02

*自新世界paro

*OOC和私设齐飞,很可能雷

*前文自己翻,超懒不想贴链接……

*对愧死机制的解释基本搬了360百科的内容


“猜猜我是谁?”

苏沐秋被一双手蒙住眼睛,那个声音他再熟悉不过了。他伸手抓住那人的手,回答道:“你是叶修,别闹啦,你的声音我听得出来。”

“你猜错了。”那个声音的主人没有松开手,“我是叶秋。”

苏沐秋自然不会相信:“叶修你别骗人,叶秋从来不玩这么幼稚的游戏。”

周围的孩子们发出一阵笑声,蒙在眼睛上的手被松开,他揉揉眼睛看清来者何人,发现蒙住他眼睛的居然真是叶秋。叶秋赶紧澄清:“都是哥哥的主意,我没说话。”

“怎么样,猜错了吧?”一旁的叶修笑着拍他肩膀。苏沐秋一下就想明白叶修使的是什么诡计,他让叶秋来蒙他眼睛,自己则俯在苏沐秋耳边讲话。

苏沐秋跳起来向他扑过去,笑骂道:“你耍赖!而且我也不算猜错啊,的确是你在跟我讲话!”

“苏沐秋你输了就是输了,不要找借口行吗?你该不会是怕赢不回来吧?”叶修挑衅般说道。

“切!谁怕谁,下午叠纸牌我肯定比你叠得快!”苏沐秋不服气,两个人打闹了一阵子,算起来老师快要进教室了,两个人才乖乖回到座位上坐好。

他们未获得咒力前,都要在嘉世园一起学习,学习内容除了数学,语文,自然等文化课程,还有许多有趣的项目,比如捏粘土,绘图和叠纸牌等等。

他们这一班里最突出的三人,就是叶家兄弟和苏沐秋。叶修常是拔得头筹的那一个,苏沐秋和叶秋两个人同仇敌忾,誓要将这大魔王扳倒。每每两个人中有谁胜过叶修,一定要欢天喜地地庆祝一番。

叶修也乐意跟他们“斗争”,多数时间他都稳坐第一名宝座,有恃无恐地嘲讽两人。一旦被超过了他也不恼,云淡风轻的态度让另外两人更加生气。虽然他们之间的差距并不大,但几人都对这种竞争乐此不疲。

苏沐秋倒是真没想到叶秋会跟叶修联手整他,不过也不是什么大事,他也没放在心上。他誓要在下午的叠纸牌上赢过叶修,一雪前耻,事实上他也几乎做到了。他在精准操控物体的事情上总能做得很出色,找到规律的话,叠纸牌也得心应手。

他速度很快,比以往的每一次都快。他甚至有空用余光看看叶修的进度,明显落后于他,便有些得意志满。正当他准备搭上塔尖,宣告胜利的时候,突然鼻子一痒:“阿嚏!”

苏沐秋头一次在班上吊车尾,就是因为这个喷嚏。

 

“你别得意,明天我会赢过你的,这次我不会打喷嚏了!”

“那,走着瞧啊。”

苏沐秋跟叶修一起坐在湖边,看不远处叶秋教苏沐橙怎么钓螃蟹。苏沐橙也在嘉世园读书,只是比苏沐秋低了几个年纪。放学后他们四个常常一起玩耍。苏沐秋还为了刚刚的失败懊恼,特意不去看叶修的脸。苏沐橙似乎有所收获,举起手臂向哥哥兴奋地招手。

“不错不错,叶秋是个好老师。”叶修装出一副大人口吻。

“比你强,上次你教我妹上树的事儿我还没忘呢。”苏沐秋没好气地说。叶修教苏沐橙上树,教到一半两个人就跑去掏蚂蚁窝,让苏沐秋哭笑不得。

“你这个当哥的不亲自教,怪我?”

“那是因为你偏要教她,我记性好着呢!”

两人拌了阵嘴,又嬉闹起来。

太阳将要落山,两旁的路灯还未亮起,夕阳让他们的脸红扑扑的。

此时一首歌准时响起,通过广播在镇上的每一个角落播放。每当听到这首曲子,孩子们都知道,回家的时候到了。

这首歌,荣耀镇的孩子们人人都会唱。据说这是一个叫德沃夏克的人作的,名字叫《新世界交响曲》,不过他们比较喜欢称它为《归途》,因为这是每天回家的时候唱的曲子。又有人叫这首曲子《念故乡》,这是给这首曲子填词的人起的名字。孩子们出门远足的时候,总要齐声唱起这首歌。

 

念故乡念故乡

故乡真可爱

天清清风凉凉

乡愁阵阵来

故乡人今如何

常念念不忘

在它乡一孤客

寂寞又凄凉

我愿意回故乡

重返旧家园

众亲友聚一堂

同享从前乐

…………

 

 

叶秋和苏沐橙收拾好东西走过来,苏沐橙把装战利品的小桶递给苏沐秋,炫耀了好一阵子。

他们离开湖边,在岔路口道别,苏沐秋牵着妹妹的手,走过大片田野,冯爷爷等着他们回家吃晚饭。

“哥哥又输给叶修哥哥了?”苏沐橙问他。

“是啊,不过明天会赢回来的。”苏沐秋踌躇满志。

“哥哥要努力呀!叶秋哥哥说他也很难赢过叶修哥哥。”

“总不能一直是他做第一!”苏沐秋一脸不服气,“风水轮流转嘛!明天我肯定能赢的!”

他并没料到,叶修第二天没有来上学。

“昨晚我哥的祝灵来了。”叶秋满脸沮丧,“为什么他来的比我早啊混蛋!我们明明是双胞胎!”

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也宣布了这个消息,叶修的祝灵到了,从此就要去完人学校读书了。

苏沐秋和叶秋对视一眼,都从对方眼里感到了同病相怜。

好在苏沐秋也很快经历祝灵,在轮回寺经过一系列繁琐又劳累的仪式之后,被赐予真言,得以升入完人学校。叶秋则早他一步,在叶修离开的三天之后从嘉世园毕业。

但是奇怪的是,叶修却与苏沐秋同时进入完人学校。这件事情叶秋也觉得有些疑虑,不过据说大家进行仪式的时间长短因人而异,叶修他的仪式时间格外长而已。叶修也说自己只是跟随轮回寺的僧人修行了几天,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。

他还挤眉弄眼地冲苏沐秋道:“我可是特地等你跟我一起来的。”

苏沐秋莫名其妙觉得心里高兴,却也知道他说的不是真话,于是撇了撇嘴:“得了吧,这时间肯定不是你能做主的。”

他们后来很少提起这件事,可苏沐秋很久之后才能发现,原来他们成年后的那些故事,早就在那时埋下了伏笔。

 

苏沐秋感觉太阳穴一跳一跳地疼。

他正坐在木屋里的另一张椅子上。刚刚他看到叶修的时候,感觉脑中的记忆翻江倒海,嘉世园和完人学校的记忆在脑海中飞快掠过。叶修把他扶到椅子上,他喘息了一会儿,将模糊的记忆整理一番,好一会儿才艰难地开口发问:“叶修?我为什么会记得……不,我怎么会……”

他怎么会弄错叶秋和叶修呢。他从来就不会弄错。

叶修给他端了杯水,先前他怀里的猫跳到苏沐秋身上,蜷缩起身子。

“先从你最想知道的事情问起吧。”

“你这几年都去哪里了?”苏沐秋喝了口水,觉得舒服了一些,可是脑子里还是有些乱。自从三年前的夏天他们到格林之森露营之后,他便再也没有见过这个叶修了。他的记忆似乎被谁修改过,让他把记忆中的叶修和叶秋重合起来,从而在他的脑海中将叶修这一存在抹去了。

他记得“叶秋”在回到镇上之后便转了班,对待苏沐秋的态度也很让人陌生。他们依旧是朋友,但是并不像从前那般亲密。

苏沐秋现在才想清楚其中理由,那是因为叶修消失了。

“我一直在这里。跟它们在一起,”叶修指指屋里的大狗饕餮,还有那只奇怪的猫,“饕餮和穷奇。”

“你到这里做什么?”

“我不得不到这里来。因为我生病了。”叶修回答他。

“可你看起来很健康。”

苏沐秋打量他。叶修比之前他印象中的那个少年更加健壮了一些。他似乎长了个子,手臂上起伏的肌肉线条很是好看。

叶修摇了摇头。

“是一种看不出来的疾病。解释起来大概需要很长时间,但我想你非听不可。”

苏沐秋点点头,他的确非听不可。叶修他到底怎么了,需要躲到这里来生活?

“我们在参观动物园的时候,曾经见过仓鼠。”叶修似乎是在讲与此无关的事情,“老师告诉我们说,仓鼠是独居动物,如果同性放入同一个笼子里,就会自相残杀。”

“与仓鼠相似的,同类间自相残杀的例子并不少见。你也许会说,那是因为动物的智力低下。但化鼠的部族之间也会互相争斗,它们拥有很高的智商。”

化鼠是智商很高的种族,长相丑陋,它们受人类奴役,将有咒力的人类尊为神明,但苏沐秋每每想起化鼠,都觉得有种不舒服的感觉。

叶修继续说:“那么人类呢?人类为何不会自相残杀呢?只是因为我们的智力更高吗?”

“人类理当团结友善,推己及人,这是我们必须遵守的伦理规定。”苏沐秋说。

“是的,这些年来,人们遵守着伦理委员会的规定,和平地相处着。可是,也有人破坏规定,肆意妄为。你应当还记得吧?”

苏沐秋怎么可能不记得。那个人不过十几岁,却带着令人惊惧的满身血污,闯进他的家门,将他的父母杀害。苏沐秋随即生了一场大病,等他痊愈后,才从大人们失言吐露出的只言片语中,知道了那个人的名字:“恶鬼”。

“正如你所了解到的,人类并不是无法自相残杀。而是因为我们的力量太强,如果像仓鼠和蛇那样争斗起来,整个地球大概都会不复存在。因此人类参考渡鸦的基因,研究出了‘攻击抑制’。”

“那是什么?”

“攻击抑制存在于每个人的基因里,控制我们对同类的攻击冲动。但我们这些人类拥有的咒力太强,光凭攻击抑制没办法压制力量,于是人类又在基因中加入了愧死机制。这个名词你应当不陌生。”

“愧死”两个字,是他们从小就被教导的,最让人难堪的死亡方式。顾名思义,“愧死”即愧疚而死,是因为没能领会到他人痛苦导致的死亡。

“愧死机制会在人类对同类有攻击意图时发动,使我们的肾脏及副甲状腺机能停止,导致不安,悸动,出汗作为警告,如果继续发动攻击,则会因低钙血浆发作导致窒息死,或因钾浓度的急剧增加导致心脏停止跳动。”叶修顿了顿,“简单来说,愧死机制就是咒力引起的强制自杀。”

“你所知道的恶鬼,就是拥有先天性基因缺陷的人类。他们没有愧死机制和攻击抑制,可以无所顾忌地攻击人类。而普通人类由于愧死机制的发动,对于恶鬼束手无策。所以恶鬼的出现,往往会带给镇子毁灭性的打击。我们的镇子还能存在,是因为有人牺牲了自己的生命。”

苏沐秋知道这件事。消灭恶鬼,拯救镇子,与恶鬼同归于尽的大英雄是他好友韩文清的父亲。韩先生在世的时候,是镇上咒力最强的人,他死后镇上为他建立了纪念铜像,常常有人在铜像前放一束鲜花。

“学校从不教授这些知识,因为他们害怕会在学生中引起恐慌。我也是到这里来之后才知道这些事情的。”叶修指了指旁边架子上的书籍,“那些都是保密性极高的资料。”

“可这一切跟你有什么关系?”苏沐秋问他。

叶修的笑容里带着无奈和苦涩。

“因为我,其实是半个恶鬼啊。”

像是呼应叶修沉重的话语,饕餮低吼了一声,蹲伏在叶修的脚边。

窗外阳光灿烂极了。


TBC


(文里提到的曲子是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代表作第九交响曲《新世界交响曲》第二乐章的主要旋律,原作中催孩子们回家的曲子也是这一首,相当好听。

文中采用了李叔同先生的中文填词,因为私设荣耀镇是在中国某部,具体是哪……抱歉地理不好,没想好,请别在意……)


评论(8)
热度(6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醋排骨 | Powered by LOFTER